设计师邱春瑞:不断沉淀的设计才有文化

2017-03-24 18:56:00  设计师邱春瑞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2015年4月7日,由长沙简一大理石瓷砖主办的“自然之美——2016大理石应用效果暨简一全国明码实价新闻发布会“在库爱艺术空间成功举办,来自台湾的室内设计师,国际知名高级室内建筑师邱春瑞为在场的设计师和嘉宾朋友们带来主题为《大理石之美及设计表达》的演讲。

采访背景:2015年4月7日,由长沙简一大理石瓷砖主办的“自然之美——2016大理石应用效果暨简一明码实价新闻发布会“在库爱艺术空间成功举办,来自台湾的室内设计师,国际知名高级室内建筑师邱春瑞为在场的设计师和嘉宾朋友们带来主题为《大理石之美及设计表达》的演讲,他是一个被媒体评价为从业20载仍未被打磨圆滑的、有棱有角、有坚持的设计师,活动后房天下家居媒体对邱老师进行采访,让我们来一起感受大师的真性情:

采访时间:2016年04月07日

采访地点:长沙•库爱艺术空间

采访对象:国际知名高级室内建筑师、室内设计师邱春瑞(台湾)

台湾大易国际设计事业有限公司•邱春瑞设计师事务所

设计师邱春瑞

房天下:您一直以来的观点是,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延伸,怎样理解这句话?

邱春瑞: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应该是粘在一起,分不开的。但是,国内这两部分被拆分开,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室内设计容易变成美工。因为建筑做好之后由室内设计师再接手,其整个建筑的想法和设计理念被打断,很难被延伸到室内,造成脱节。其实,国外很多国家的室内设计都是从建筑开始做起的。

过去国内的养成教育让大部分就业设计师已经丧失了这种能力。不过,现在行业客户开始回归到从建筑开始做室内设计,而且新生代设计师开始有这种观念了,十年后这种回归将会很普及。

目前为止,只有我们找到这个窍门,并且坚持:我们70%的项目都是从建筑开始做起,这样的话,没必要接太多项目,而是更用心做好一个项目,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完整性会比较高,这就是为什么一拿出去就可以得国际大奖。国内很多作品难以拿出手在于还停留在装修阶段,设计含量不高。

设计不是装修,装修只是设计的一个手段而已,在国内的话会变成全部,这是非常遗憾的。我觉得设计主要的是空间感营造,然后才是风格的问题,因为风格是不一定要的,拿吃作比喻,风格只是吃甜吃咸、西餐或中餐的问题,选择吃哪种都不会饿肚子。

房天下:看过您的资料,您的一些爱好(收藏脚踏车)充满纯真的味道,这样的个性特质对您的设计理念有什么样的影响?

邱春瑞:玩脚踏车对我的设计影响太大了,单车是一个越轻越贵的东西,它要求简洁,因为越轻负重越少,骑行速度才会越快,是一个追求轻量化的过程,这恰巧与室内设计非常相似,就是做极简,但即使再简洁,基本功能还是要保障,而且各个功能还要搭配协调,这就是对你设计的一个训练,让我懂得如何做一个很简单的设计。

房天下:您以前做过飞行员、记者、编导等等很多工作,这些从业经验对您现在设计师职业有什么帮助吗?

邱春瑞:这个对我现在的帮助很大,我们说20岁的人拼勇气,要有勇气面对生活,屡战屡败,30岁要开始稳定下来,不能乱飘,40岁要成家立业,50岁还能举枪再战。不同年龄看待事情会有不同结果,我现在属于50岁的阶段,那些在20岁看来,自己做的很荒唐事情,到现在再看就会觉得,如果没有当时那些经历,现在怎么能做出这些作品。比如当过空军,空间感就比别人好很多;做过记者,在这种演讲的场合我的表现就会很好,面对甲方陈述方案也非常有帮助;做过编导,才可以做出这种动画,这些种种影响到你以后能够走多远,都是一种积累,积累到现在就叫做沉淀,没有沉淀就没有文化,文化是反省出来的,不断的反省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

房天下:您觉得好设计师是怎么样的?对于青年设计师来说,您大的建议是什么?

邱春瑞:我的建议是在不饿肚子的情况下,尽量做原创,保留中国文化,去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东西,年轻人要有这样的觉醒。

再一个,年轻人要多尝试和学习,要有一种态度:不要怕错,不要怕困难,不要怕失败,不要怕别人比你强,这个世界永远是别人比你强的,你才能不断进步。

同时年轻人应该有志气,要敢于选择和拒绝,专注于基础沉淀,用心做好的设计作品,在这个行业中就有责任让这个环境往良性的方向走。

房天下:以前的项目有用过简一大理石瓷砖吗?您怎么看待大理石瓷砖这个品类,效果如何?在设计应用上,产品需要如何提升才能更好地满足设计师的需要?

邱春瑞:有几个大项目都用了简一大理石瓷砖,个它有稳定性,第二个能降低造价,再来可以缩短施工期,然后大理石纹理效果做得很自然。

关于设计中材料的运用,我是没有预设立场的,要看场合需求,根据设计需要选择材料,灵活运用,充分发挥想象力。当然,设计与材料应该相辅相成,使用者应该把需求反馈给工厂制造商,让材料更成熟。

在有些作品中需要使用整块的大理石,让图案延续具有完整性,在跟简一深入合作之前,我觉得大理石瓷砖的纹路是断的,拼起来缺乏人气,是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今年简一的新品能做到全通体,网点也几乎看不出来,这些升级创新我觉得很好、值得鼓励,当然还是需要继续探索进步的。

房天下:您如何看待本次与简一的本次合作?能透露一下,在未来,双方会有更多的计划吗?

邱春瑞:跟简一合作很开心。简一是有一定江湖地位的大理石瓷砖品牌,我们也是有一定的江湖地位才可能合作在一起,这是一种荣誉。

目前在跟简一谈一个长期合作,包括代言和技术层面的产品研发,这对我们相互之间有很多好处,通过我们在设计上反馈,可以让他们在技术上突破,生产更好的材料,把我们的设计发挥得更好。

房天下:谢谢接受我们的采访。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